close
因為明年一月要回台灣過年,因此早在〸一月初我們就趁著小阿里他爹有空的日子,到當地的郵局去申辦小阿里的美國護照。

美國是屬地主義,所有在美國境內出生的孩子立刻就成為美國公民,所以美國人小阿里要出國當然就得要有美國護照。方便的是,美國護照可以在指定的各個郵局申辦,詳細申辦方式可以上美國郵政局網站查詢(點連結直接連到申辦護照資訊),簡單來說就是填寫一份DS-11的表格,然後帶著小孩的出生證明、父母的護照或證件、與小孩的大頭照二張(有些郵局可以代拍,只是二張就要收費美金15元,實在搶錢!),連同父母及本人(對,小嬰兒也要帶去),到郵局的指定窗口辦理。網站上說申請時間大概三至四週,我們是〸一月初交件,大概四天候收到通知說案件已經在處理,然後〸天之後小阿里的護照就悄悄的躺在我家信箱了。我們辦的時候承辦員照例問我們什麼時候需要收到,我們說不急年底之前都可以,他就笑笑的說,一定讓我們感恩節前收到,結果〸一月還沒過一半就寄達了,效率真的出乎意料的快。不過好像每家郵局都不一樣,申請時還是抓個至少三四週比較妥當。

辦好美國護照,想說難得回台灣,很想待個至少二個月再回來,可台灣給美國護照的落地簽只有三〸天,如果要繼續待就得選擇申請台灣簽證或是在駐外館申辦台灣護照。這兩種方式的不同之處就是,簽證費需131美金,台灣護照只要36美金,當然還有手續簡繁的問題。小阿里媽傾向幫他辦台灣護照(畢竟他也是半個台灣人),但這裡困擾我的一個小重點就是,小阿里還沒取中文名(他媽咪堅持要找老師取),如果辦台灣護照是一定得要有中文名才行,辦外國人簽證就不需要,所以即使整個辦理程序都已經很清楚了,媽咪我還是卡著無法進行。

以下是駐舊金山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給我的新生兒首次申辦台灣護照資料,給有需要的人作參考:

【新生兒或首次申辦護照】
1. 填寫普通護照申請表(背面需簽名,並具結父親與母親尚有婚姻關係)
2. 填寫台灣地區入境申請表(需簽名)
3. 姓氏約定書(20歲以下之申請者)
4. 三張2*2彩色照片(六個月內,背景為白色)
5. 父或母有效的中華民國護照影本一份,及一份縮印50%之影本(供黏貼表格用)
6. 小孩美國護照影本一份
7. 小孩英文出生證明縮印50%之影本一份(供黏貼表格用)
8. 驗證過之小孩出生證明及中譯本影印各一份
9. 父母結婚證明影本一份,若為美國結婚,結婚證書需經驗證並提供影本一份

【驗證出生證明】
1. 填寫文件證明申請表一份
2. 姓氏約定書一份
3. 英文出生證明元件及影本各一份
4. 出生證明中譯本二份(需自行譯妥)
5. 父或母有效中華民國護照影本各一份
6. 小孩美國護照影本一份

【驗證結婚證明】
1. 填寫文件證明申請表一份
2. 英文結婚證明原件及影本各一份
3. 結婚證明中譯本二份(需自行譯妥)
4. 新郎、新娘有效中華民國護照影本各一份
5. 中文姓名聲明書(婚姻雙方若有一方為外籍人士,需另申請此項文件認證)

以我們家為例,因為小阿里他爹是美籍伊朗人,所以需親自拿著護照,填寫好中文姓名聲明書,到經文處去辦中文姓名的認證,然後結婚證書及小阿里的出生證明中譯本才可以放進他爹的中文名,然後經過經文處驗證後才可以進行護照申請。申請時不需要全家出動,只要我把所有文件備妥交到經文處就可以了。

文件驗證的價錢可上網查詢。聽說經文處只收現金,所以$$要帶夠,每項業務的費用可上經文處網站查詢。另外,需要影印的文件最好自行影印好,經文處雖有影印機可以自己操作,但一份收費要〸美分,銅板也得自己準備。


<悄悄話>
駐舊金山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的網站上可以找到申辦台灣護照的資訊,可有些內容不太清楚,於是我先打電話向經文處詢問,可接電話的小姐口氣很急很差,不得已我才趁上舊金山的時候跑了經文處一趟,順便先把文件驗證部份做好。不過在現場臨櫃的小姐態度跟電話上是一百八〸度大轉變,不但細心講解還很熱心的給了我所有可能需要的相關表格及說明,並通融我回去後再補交我們一家三口的護照。所以我建議還是親自跑一趟經文處比較快,灣區除舊金山之外,Sunnyvale也有辦事處,地址是:
1269 Forgewood Avenue
Sunnyvale, CA 94089
Hours: 9:30 a.m. to 12 noon on Saturdays (except long weekend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