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續前篇... 日本蜜月之旅4- 美味料理在東瀛之一

<炸天婦羅>
因為阿里臨時排了個淺草的行程(只為了去買菜刀), 我只好翻翻旅遊書, 看看除了淺草寺之外可以在那打到什麼好吃的野食。就這樣讓我發現淺草有名的百年天婦羅老店- 三定!

淺草當地流傳著一句諺語:「一淺草, 二觀音, 三三定」, 意指淺草有名的除了雷門觀音寺之外, 就是三定的天婦羅了。這家店創立於1838年, 是淺草歷史最古老的天婦羅店, 所有的天婦羅都是用芝麻油炸的, 強調健康及鬆化的口感。


(連當地日本阿嬤都光顧的三定天婦羅老店)

我們兩個點最普通的混合天婦羅定食, 附菜阿里選的是生魚片, 我則選蛋捲壽司。總體來講價錢還算便宜公道(約一千七日圓左右), 可天婦羅份量有點少的讓我們驚訝, 不僅蝦跟魚片不夠大隻, 內容物也只有五種。不過我們算是觀光客吃氣氛的(服務人員都是穿著傳統工作和服的老阿嬤). 也算是沾了點歷史的邊吧!


(有點小寒酸的天婦羅定食)

 
(阿里的附菜生魚片及我的蛋捲壽司)

<懷石料理>
記得以前跟著豪華旅行團[註]去日本玩的時候, 總是會住幾天傳統榻榻米旅店, 跟著一群三〸幾個人在一間傳統榻榻米大房間, 盤腿而坐的吃著一整桌小碟小盤的傳統日式料理。當時的我還不知道這種用餐方式就叫做懷石料理, 直到長大後才發現, 這樣的享受其實是用很多$$$堆出來的。(懷石料理的名稱由來可以參考這裡。)
(註:建築界的公會旅遊團都有著某種豪華級的水準, 也是托老爸的福我家小孩才能在很小的時候就有機會跟著出去見識見識。)

這回去日本當然也得享受一下傳統式的泊食方式, 於是在日光之旅時就特別訂了榻榻米湯屋旅館, 同時包含一泊二食(一天住宿包早晚兩餐)的服務。

我們的旅館叫做鶴龜大吉, 在日光街之外往山上的方向入口處。詳細旅館介紹在下一篇"日光之旅"再告訴大家。現在要說的是我們的一泊二食的"二食"到底吃了些什麼。

首先, 旅館人員每天傍晚都會先詢問你隔日的早晚餐用餐時間, 然後當天吃飯前〸分鐘就會打房間電話通知你下樓用餐。是的, 我們並沒有在房內用餐, 這跟我當初想像的有點不一樣, 不過在餐廳用餐其實比較有趣, 因為第一, 每天在餐廳入口與廚房隔開的台子上會擺放幾簍小鮮魚, 然後侍者會請你挑選你想要吃的魚類, 等吃到一半的時候侍者就會把剛煎好的魚端到你桌上; 再來, 有些座位可以直接看到廚房裡烹煮的情形, 感覺很像把料理東西軍那樣的節目活生生的搬到你面前, 總是讓我跟阿里興奮的目不轉睛。

第一晚穿著浴衣下樓吃飯時, 我們就對滿桌的小碟小盤給嚇到, 因為即使在旅遊或飯店簡介, 也沒看過像這樣一大堆的食物照片(日光湯屋旅館每家的懷石料理都不一樣, 份量也有差異)。雖然每種都只有一小口, 可感覺樣樣都很精緻, 基本上晚餐都有煎魚, 生魚片, 燒烤, 漬物, 飯, 湯, 及甜點, 可每日的內容物都不一樣像是燒烤有時候是肉類有時候是魚類, 而生魚片也會以生牛肉片取代。早餐則是以漬物居多, 配上煎魚, 湯, 飯, 及甜點, 比較沒有炸物或燒烤。不用我多說, 看照片就知道!

第一天晚餐:

(豐富的嚇我們一大跳的鶴龜大吉懷石料理)

   
   
  
   
(內容物各項菜色(點小圖可看大圖):由上至下, 由左至右- 1. 蟹鰲沙拉; 2. 醃漬物, 章魚生魚片, 及湯波(豆皮捲); 3. 瓜類醃漬物; 4. 混合生魚片; 5. 餐前水果清酒; 6. 各類燒烤; 7. 涮涮鍋; 8. 天婦羅炸物; 9. 煎魚(每日自選魚種); 10. 海鮮焗烤(完全不太日式的餐... 是怕我們吃不飽是吧!?); 11. 甜點- 水果及奶酪凍)

第二天早餐:


 
(漬物, 煎魚, 及甜點- 一小口的杏仁乳)

第二天晚餐:

 
(餐前小點- 田螺, 海帶, 及生章魚; 炸物-天婦羅魚片)

第三天早餐:


(又是漬物及煎魚)

第三天晚餐:

(這天晚餐豐富許多, 菜色內容也不太一樣, 還有生牛肉片喔!-->阿里說很甜好好吃, 我這孕婦只能丟進湯裡煮, 被阿里罵浪費美食...)

 

 
(由上至下, 由左至右(點小圖可看大圖):1. 霜降生牛肉片; 2. 漬物及醺牛肉片; 3. 有著大隻蟹腳的涮涮鍋; 4. 海帶漬物; 5. 瓜類漬物; 6. 蟹螯肉及湯波; 7. 炸天婦羅)

第四天早餐:

(與前一天早餐大同小異但不同漬物及湯料)

就這樣每天都吃飽飽的去睡覺, 早晨又帶著餵飽飽的肚皮出門, 超滿足的!不過日本料理鹽份太重, 幾天吃下來手腳都水腫的像豬腳, 回美國後才慢慢恢復成正常大小。看來我們還真不適合當日本人阿!

<章魚燒>

說起章魚燒, 這可是我來日本的第一目標耶!可惜東京街頭找不到一個章魚燒攤位, 連餐廳都沒怎麼賣。本來打算打消念頭抱憾回家的, 結果回美前一天不小心逛到小田急百貨隔壁的別館, 一下B1的美食街就讓我看見一家章魚燒店鋪!老天爺阿~您真是太寵我了~!當場我就拖著原本想買煎餃當午餐的阿里進去光顧。雖然說大阪的章魚燒可能比較道地, 但在鮮少看見章魚燒的東京, 可以讓我找到已經是天賜之福了, 更何況這裡比舊金山櫻花季攤位賣的要好吃多了!

我們點的是綜合口味, 〸二顆用塑膠盤盛裝, 坐在我們隔壁兩邊的大概是點原味, 都用木頭盤裝, 害我當場很懷疑是不是他們點的那種比較好吃。不過管他是那種口味, 只要淋上美奶滋再撒上柴魚片及海苔粉之後, 整個章魚燒那種難忘的味道就完全浮現上來啦!

 
 
(那章魚燒皮脆內軟, 加上醬料更讓人食指大動!右下圖是隔壁女生點的放在木盤上的原味燒, 本來還有三顆, 可在我偷拍的〸秒之內她就迅速幹掉兩顆, 害我照片只剩下孤零零的一顆...)

<其他>
除了這些之外, 日本還有好吃的烏龍麵、豚骨拉麵、咖哩等等, 可這些我只嘗了烏龍麵, 還是凱悅的客房服務, 送到的時候麵都快糊了。而幾天下來一直沒機會吃到豚骨拉麵, 倒是涼麵吃了幾次, 只是不懂日本人的涼麵吃法, 總是點到不太合口味的種類。至於咖哩, 我對有點甜味的日式咖哩不太能認同, 所以根本就不列入用餐選擇。

附帶一提的是, 日本近幾年好像很流行中華鍋貼/ 煎餃/ 燒賣/ 煎包之類的, 在百貨公司樓下都有一攤賣現作的中華餃類, 把我家阿里給迷的團團轉。這些餃類的長相跟口味都跟我們還蠻相似的, 唯一不同的是日本的蝦鍋貼裡面包的是一整隻蝦而不是像我們切碎的蝦肉, 感覺真材實料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