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生之年的第一次。

右手手腕的肌鍵炎莫名其妙的出現在生產後的第三天,至今小阿里都快六個月大了還是常常痛到沒力,甚至連書寫都有困難。原本要在美國掛個門診,卻不想花了二個鐘頭上醫院之後僅僅被告知"要穿護腕,要讓手腕多休息"之類不負責任的話,連用酸痛藥布舒緩疼痛的建議都沒有(上次扭到腳就是這樣!),唯一值得安慰的只有護腕之類的東西保險會幫你出,如此而已。所以一直打算尋求中醫協助,於是趁著這次回台,終於找了間家附近專作針灸治療的中醫診所,祈望至少在治好之前也能多少減輕點疼痛。

這家診所是前和平醫院的中醫主任開的,白髮蒼蒼的主任醫生帶了個口罩看不出臉部表情,可問診的過程中口氣極為親切,聽說我住美國又帶小BB回台度假,還跟我小聊了一下他那住加拿大且剛生產完的女兒。在我告知來由之後,他看也沒看摸也沒摸就診斷為肌鍵發炎,隨後把了脈問了診看了舌,說我火氣大,該多吃水果多喝水,把過酸的體質中和一下,這樣肌鍵炎才會好的快,因為酸性體質會讓筋骨問題更嚴重... 云云。同時該讓手腕有充分的休息,即使右手不得不用,也至少要上護腕,以免柔軟的肌鍵因持續發炎而緊繃,到最後整個硬化而使手腕無法再任意使用...

聽到這我倒抽了一口氣。原本我還以為肌鍵炎不是什麼大毛病,久了自然會慢慢痊癒... 看來這下不治療是不行了!進了診間,躺在診療床上,醫生要我把右手腕往上扳,我說好痛,他馬上在我左手虎口上扎入兩針(還用拍打的扎入,嚇得我不敢看!扎入時有酸酸麻麻的感覺,還好不痛...),然後又要我再扳扳右手腕,問我感覺如何,我扳了扳,咦?沒感覺!痛覺消失了!他笑了笑回說,你看,神奇吧!我趕緊點點頭,然後他又在我右手虎口再扎上兩針,把紅外線燈朝針位照射,就放我一個人在床上休息了。

兩手扎了四支針我可是一動也不敢動。二〸分鐘後,正當發呆發的無聊,一個年輕女醫生終於出現在我的診間,拿了一根比雪茄還粗,燒了一頭的白色棒子(長得很像巨型香菸),在扎針的四周繞來繞去慢慢的燻,害我感覺自己超像個香爐的啦!聽說這就是針灸裡的"灸",而巨型香菸裡面包的則是艾草。艾草菸靠近皮膚時很燙,一度我還以為我的皮膚快要被燒傷了,左手腕又放在肚皮上害我連呼吸都不敢,雙眼瞪著天花板只能祈禱她趕快燻完。

灸過之後又躺了二〸分鐘,另一位護理人員才過來幫我把針拔掉。拔針的時候有小點點血流出,還得用棉花團壓迫止血... 咦?正港的針灸不是不見血的嗎?結束之後右手腕的發炎部位除了一點點痠麻之外,已經沒有之前的疼痛感,真的好神奇阿!離開前我自費付了三百塊(超便!),被告知要喝一大杯水以排毒,還有最好每天回來針灸一次才會恢復的比較快,醫生看我背一袋東西又親自告誡我不要用受傷的右手拿... 整個感覺就是付小錢卻備受關懷,讓我超感動的啦~!

經過這次的經驗,我對中醫更加崇拜!中國老祖宗的智慧及經驗不是科學可解釋的清楚的,也不需要科學來錦上添花,能流傳幾千年還歷久不衰,自然有它的道理存在,如此博大精深的學問,西方世界又怎麼會懂呢?

想對針灸有進一步的了解,請參考【維基百科:針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