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23是我綠卡面談的大日子。

依照面談通知單指示,我們的會面時間是早上八點整,於是我跟老公一大早天還沒亮就出門前往舊金山市。很神奇的是,週二早上七點還不到,101高速公路竟然就有小塞車現象,灣區的人會不會太早上班了點!? 還好大部分的舊金山都還在沉睡狀態,七點半左右我們就已經通過移民局大門的X光檢查,上樓坐定後移民局辦公室都還沒人上班,連登記處的鐵門都還沒拉起來...

整間空蕩蕩的等候室裡只有我們跟三個比我們還早到的中國人,幾分鐘之後登記處的女士才來為我們開啟牆上的液晶電視,並開始辦理報到登記。CNN早餐新聞持續的播報南加大火的消息,就在放送聖地牙哥的現場連線之時,刺耳的廣播聲劃破了大廳的寂靜,那三個中國人中的兩位隨即跳起來往小房間走去。

此時陸續又有一群墨西哥人,兩個韓國夫婦,一群操著廣東話的中國人,及一對白人夫婦相繼坐進我們的四周。南加大火播了五則相關報導,然後主播鏡頭帶了幾秒,就又轉到風光明媚的佛羅里達太空梭升空現場。太空梭還沒發射,南加野火也還在燃燒,一早就這兩則新聞交叉播送了好幾輪。二〸分鐘後已經看到有點厭煩,廣播聲才在中國人出來之後再度響起,這回出乎意料的竟然叫的不是我名字。

身後的墨西哥人起身往小房間走去,我跟老公兩人面面相覷,八點的面談拖了半個鐘頭還沒輪到我們,而晚報到的墨西哥人竟比我們先進去! 就在不爽與不解之後〸分鐘,我的名字終於在下一次的刺耳廣播聲中出現。

順著聲音的方向一個跛著腿的光頭佬拿著文件再度呼喊我,我們就跟著一跛一跛的他穿過電梯間,刷開另一道辦公區大門,來到另一邊的一間小辦公室。這裡跟報到處叫我們等待的地方完全是兩個不同的區間,害我一度以為將有什麼不尋常的事發生。

光頭佬一進門就先帶我們宣誓所有供詞都是真實的,然後就指著黏在電腦上的一張紙,叫我們拿出上面列的所有ID護照等文件,然後坐下後又叫我們直接把要交給他的文件通通拿出來,我們就依照面試通知上列的文件全部拿給他(還好我之前有做好很整齊的一份)。光頭佬這一招有點嚇到我了,因為聽前人的經驗都是文件準備好,移民官會一一點名要你交出,而不像這樣叫我們自己拿該拿的出來。

文件交出後老公就拿出我們的"通聯記錄"- 一本雜誌跟幾封信。光頭佬看到中文雜誌立刻跳起來問說這要幹什麼,老公趕忙解釋這是我們剛認識時我為台灣雜誌寫的一篇旅遊文章,裡面有刊登日期及我們的合照以證明我們2003年認識的事實,光頭佬就不耐煩的說,你們的文件有copy版只要給我copy就好了,我們才趕快又把雜誌信件收起來而拿copy本出來(還好之前有記得做copy)。至於生活照則是要我們挑幾張出來給他就好了,連挑選標準都沒說也沒問照片上的場景人物等問題。

一陣慌亂之後我們兩人終於坐定,光頭佬就馬上開始問我們是怎麼認識的(how did you guys meet?),我老公就直接回答他我們認識的過程,然後就是一陣怪異的寂靜。等了一會兒光頭佬很不客氣的反問,is that all your love story? 我老公才又繼續說我們怎麼開始約會,如何決定結婚等等。這時我心裡暗剿,他的問題只問怎麼認識的,我們當然就只回答如何認識,就算回答的不完整,也不需要用這種語氣回應吧!?

第一個問題才剛回答完,光頭佬又緊接著問下一個問題,你們的父母知道你們結婚嗎? 回答: 知道。(OS: 廢話,不知道還得了...) 你們有見過彼此的家人親戚嗎? 回答: 有。(OS: 照片上有合照阿你是瞎了喔?) 你們蜜月去哪? 回答:還沒去,會去希臘。(沒綠卡沒旅行證怎麼去蜜月阿?) 然後就一直問我老公: 你的職業是什麼? 你在台灣做什麼? 支出如何負擔? 你中文程度如何? ..........

光頭佬說話很快又像含個滷蛋的在嘴裡打轉,要聽的很用力加上猜測才知道他在問什麼,不僅如此還邊問問題邊低頭註記在我們的檔案上,又一直用各色的螢光筆在檔案上劃線,要不就邊把我們當場交給他的文件打洞入檔,除了嘴巴一直動連雙手也忙的很,總之從頭到尾連頭都沒抬一下就一直咕嚕咕嚕的問。

大多時候都是光頭佬跟我老公的問答,因為他的不耐煩態度害我有點緊張,所以根本管不著我老公回答些什麼,反而一直等著光頭佬問我問題。終於他指名要我回答我以前是做什麼的(what did you do before coming to US?),我反問他是指工作嗎? 他竟不爽的回我,whatever,就是你以前做什麼,我才回答我的工作領域/職稱等等(OS: 奇怪,我不清楚問題反問他也不行喔?),他又再問我拿到工作證之後我要做什麼(又是一個沒頭沒腦的問題),我只好答說,跟以前相關行業吧! 然後就又換我老公應訊...

光頭佬的問題沒有一般會問的細節部分(像是生日/家人名字/車型/結婚日期/如何求婚...等,連婚戒都沒看...),反而都是很籠統的,像我老公的行業,我老公的財力(竟然還問我老公不怕我是為了他的財產而嫁... 真想罵TMD王X蛋),還有跟我確認我的手機號碼。其中有個很tricky的問題是我們面談完要做什麼,還好我們各自都有明確的計畫(不知道要是回答只是回家沒啥計畫的話會怎樣...),我老公也跟他小哈啦一下,後來氣氛就有點和緩,然後光頭佬才跟我們道歉說,他不舒服所以遲到,讓我們等真不好意思等等... 其實問訊期間光頭佬打了大概不下三四個大哈欠,最後還藉口說他血壓低應該要請假去看醫生云云... (OS: 看他一付睡眼惺忪又連打哈欠的樣子,根本就是睡過頭的徵狀嘛! 騙人沒睡過頭過嗎?) 我跟老公心想還好你沒請假,否則我們的面談就不知道會被延到啥咪時候了...

總之整個面談過程大概〸分鐘就結束,光頭佬最後還一直跟我們說面談完可以去慶祝一下,因為大概一兩個禮拜就會收到綠卡... (OS: 阿這麼隨性喔?) 嗯... 看來應該是過關了吧!?

如果照光頭佬的說法,我們大概可以在〸一月初收到綠卡,那我就可以回復自由之身了!! 好開心阿!! 坐了將近八個月的監(三個月等結婚五個月等文件),想到終於可以再度隨心所欲的到處飛來飛去,心裡就無比的興奮痛快! 當然,心底最大的期盼也只有一個,就是回家...



*後記: 老公在面談的前幾天超緊張,我倒是沒啥感覺,只想趕快把這討厭的程序作完,甚至還有點期待,想說不知道會被問啥問題,還幻想會像聊天一樣和樂的談完。沒想到被我遇上一個機車的移民官(老公說移民官用警察問訊的方式問問題是正常的,因為他們不想讓你有編答案的機會),問的問題跟態度都超隨便的,害我感覺有點像是大學聯考準備了三年,最後卻考你連小學生都答的出來的問題一樣,超不爽的(可能是我期望太大了吧!?)。但是不管怎樣,綠卡申請就快要順利完成了,還是值得高興的啦! 那隨便又機車的移民官,就當作是我在美國的另一個奇遇吧!


[前情提要]
8/18- 按指模 vs. 體檢
7/10- 文件終於寄出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