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他說週三我們有個Date Night,已經通知朋友幫我們看小孩。

我心悸了一下,小鹿又跳出來亂撞。上次在床上一起聽的網路廣播「How to date your mate」還真管用,他有聽進去ㄟ!

主持人跟她先生結婚25 年了,他們還維持著每個月一次Date Night的習慣。她先生現身說法提供一些為婚姻保鮮的小技巧,從男人口中說出來比女人碎嘴還管用,雖然這世上很難有像她先生一樣這麼注重細節的男人。

我說我們應該也這麼做。才不過兩天他就安排好Date Night了,讓我好生驚喜!

當晚弄好小孩晚餐,我準備好好打扮一番,卻始終找不到合適的衣服穿。每天接送小孩參加小孩活動不然就在家當主婦,好衣服不是穿不下就是不知該怎麼搭。最後決定穿上一件連吊牌都還沒拆的洋裝,化好妝準備出房門時,他說我可能有點over dressed,那地方不用穿成這樣。此時他才告訴我我們將去一個週三有教line dance的餐廳,那是像鄉村民歌之類的音樂舞蹈。什麼?Line dance?那種大家一起排排隊跳一樣舞步的folk dance? 這種老人家玩意不是你的style啊!我回說,然後悻悻然脫下洋裝換回牛仔褲。

出門後他碎唸著,「這就是我不想安排Date Night的原因,因為你總是抱怨。」

 

「這就是我不買花給你的原因,因為你總是抱怨。」

「這就是我不願帶你去的原因,因為你總是抱怨。」

「這就是我不安排的原因,因為你總是抱怨。」

因為我總是抱怨。

這是我們結婚第七年。

 

難得只有兩人一起的時候,總是在吵架。

日本行吵,迎接新年倒數時吵,Date Night吵。

 

他做了餅乾,我說有點甜,他說我不知感恩。

他帶全家去爬山,我說我比較喜歡先上坡再下坡的路因為回程比較輕鬆,他說我批評他的選擇。

他問我覺得這家餐廳的菜怎樣?我說肉有點辣,鳳梨炒飯裡沒幾顆鳳梨,他說我挑惕。

他說不管他說什麼做什麼我都有話說,他實在受不了。

不管我怎麼回話,對他來說都會是負面的,抱怨的,批評的,否定的,攻擊性的,而他最不能接受的就是反向的意見,尤其是來自他老婆。

他期待他的女人崇拜他捧他把他當王。

每個男人都這麼期待。

而我卻是個大女人。

 

在婚姻中不能做自己,我很不快樂。

在家庭中不能隨心所欲,我很不快樂。

但我是個女人。

我愛這個男人。(是的,在我反覆思考是非對錯,在我拉拔於堅持與妥協之間,我終究做了這個決定- 改變自己。因為我們之間還是有愛的。) 

婚姻是個很累人的型態,我可以不要也沒關係,因為我愛自己比愛誰都多。

但若是這個男人被踢出去鐵定會渴死,會溺死,會呼麻或縱慾過量而死,這個業我擔不起。

與其他不快樂,讓我不快樂,不如我不快樂,讓他快樂,看能不能讓變我快樂。

白頭偕老都是這樣來的嗎?一個打,一個挨,自己都不見了。

還是會變成更好的自己?

(亦或是更適合對方的自己而已?)

 

人跟人還是保持點距離好。

 

 

 

「要改變別人,唯一的辦法就是改變你對他們的想法」。一段關係不只是兩個人表面上的互動,而是更深層、更複雜的交流;當對方感覺到我們在心裡給他們套上的形象時,就會把那個形象反應出來。要改變別人,你必須先改變對方在你心目中的評價,這是一切的源頭;你必須先改變內心聲音在你腦袋裡說的話,你必須負起責任,願意轉化內心的對話,因為你的自我對話就是在為你跟他人的關係定調。

~摘節自威爾.鮑溫(Will Bowen)著「不抱怨的關係」一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