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以前合作過的廠商老闆自殺了。

 

兩天前從新聞上看到,一個菲律賓台商一家五口發現陳屍在自宅,疑因無法償還高利貸而殺全家後自殺,無他殺嫌疑。我想到在菲律賓的廠商老友謝老闆,不知中文全名是啥,送了簡訊問前主管,沒想到隔天收到他確認的回覆,就是我們以前合作的那個謝老闆。當下我震驚的直發抖,淚水直在眼眶中打轉,久久不能自已。

 

在貿易公司工作的三年裡,菲律賓是我的開發國,一年至少得飛上四次去做商品開發。菲律賓工廠的藝術性跟創造力都很強,但因為是原創所以材質或報價通常都高於買主的期待售價,又多半不願修改設計,而台商謝老闆點子多又懂變通,雙方腦力激盪下來總能達到我們要求的報價,所以不少薄利多銷的大訂單最後都會轉給他生產。又因為同是台灣人,我們每次去都受到謝老闆全家熱情招待,常常不跑工廠的一整天就在他辦公室裡帶著筆電在那工作,中午或晚上就大夥一起上餐館聊天吃飯。

 

謝老闆瘦瘦高高斯斯文文的像書生,為人隨和好脾氣,即使被我們逼急了還是「是是是好好好對不起我立刻去催馬上給你」這樣的回應,不會跟你打馬虎眼擺爛或威脅烙狠話。我們可以互開玩笑而不留下芥蒂,可以互信而不猜忌,即使離開了公司離開了台灣,有機會我們還是會彼此問好。有一年過年我倆正好都回台,他還邀請我去嘉義老家要請我吃飯。可惜當時行程太趕,我始終未能得知他台灣的地址。

 

謝老闆年輕時在貿易公司工作,與一位菲律賓華僑同事墜入情網,這位就是他現在的老婆。為了她他離開台灣搬到菲律賓,在馬尼拉開了家小貿易公司,他常笑說他算是入贅了。謝太太圓潤福態,與謝老闆高瘦的體型成對比,但鶼鰈情深的眼神動作卻藏也藏不住。他們生了三個孩子,大女兒我沒啥印象,他們比較常帶兩個小兒子出來跟我們「應酬」。我主管常開玩笑,我們應該搬到菲律賓,就可以像謝老闆一樣家裡請五個傭人,每個孩子一個家教,外加兩個煮飯打掃。這玩笑在此時想起不甚心酸,因為事發隔天就是家裡的傭人偕同鄰人好友發現報案的。

 

因為不捨因為想不透我極力尋找更多的案發新聞及調查結果。中文報章多來自同一手新聞稿,依據男主人遺留的字條裡推測因為借高利貸無力償還而全家一起做這個決定,請女主人娘家人做後續火化處理。簡短幾個字加上一頁篇幅前言後語的報導,簡單說明了案件始末就再也沒後續報導。當然,非名人又遠在菲律賓的台商,沒加入商會也沒多少同鄉認識,更沒有曲折離奇的黑道恩怨或私人情仇,有什麼好報導的。甚至各家媒體不求甚解的抄來抄去錯誤百出,有的說他做手工家飾生意有的說開傢俱店,有的寫女兒18歲有的20歲有個甚至typo成8歲,有的還報成案主台商是全家赴菲旅遊,更別提醜惡的示意圖... 這時候才發現腦殘記者直翻亂翻人云亦云的新聞與事不關己的報導態度,對關心當事人的親友傷害有多大。

 

獲知消息當晚我輾轉難眠,找不到進一步消息讓我突然想到乾脆搜尋當地新聞,有個小報採訪到(?)謝家的鄰人好友,把她臉書描述的慘案現場及臉書連結轉錄到報導中,讓我終於有機會獲知更多的內幕。說實在知道越多只會越陷入傷感的情緒裡,不是想知道他們做了什麼,而是想知道為什麼。這跟我認識的人不一樣啊!即使自己身陷囹囫,謝太太也是個聰明堅強的女性,兩人都走入死胡同的機會有多大呢?就算失去所有甚至跌入無止盡的黑洞,也總有方法爬出來啊!為何會如此絕望? 

 

我無權批判他人,也不該做任何批判,只是一個好傻的決定就讓我從此失去了一個在菲律賓的朋友。或許他們真的只是累了,對人生,對一切,累了。

 

好好休息吧,我的朋友,和他摯愛的家人。一生的追求只為一個雲淡風輕的結果,揮揮衣袖,什麼也不帶走。如果可以這麼灑脫,寧可重新來過時,什麼也不追求。「能健康開心的好好活者,就是人生最大的幸福」,我的閨蜜如是說。

 

真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