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阿卡要來教大家做提拉米蘇! 喂~~ 後面那個同學, 就是你! 不要偷笑, 懷疑阿? 這可是我拿手料理之一ㄟ~! 阿卡此生到目前為止曾經做過三次, 每次都成功唷! 不相信? 那你就給我眼睛睜大點, 慢慢瞧瞧吧!

首先, 我們要準備蛋5~6顆... 到底是五顆還是六顆阿? 隨便啦! 我怕膽固醇高就只用了五顆, 你想內容料多一點, 就用六顆囉! 對了, 這樣的份量可供6~8人食用, 可是如果每個都想吃很大塊, 那就只能供4~5人食用... (阿你是在說廢話嗎?)

好, 同學有問題請等我講解完再問好嗎? 我們繼續...

蛋準備好了之後, 我們準備*馬士卡邦起司(Mascarpone Cheese)約500g. 這種起司在台灣各大超市都可以買到(大型的才有喔!), 至少有兩種品牌且250g及500g的大小盒裝都有, 在美國的Safeway, Whole Food, 跟Albertsons卻只看到一個廠牌, 且只有245g小盒裝, 而大華好像有看到但不太確定. 這讓我很驚訝, 本來還以為這種東西在美國應該是到處都有而且有很多品牌可以選呢!


(Galbani馬士卡邦起司包裝外觀... 台灣可以買到跟這一模一樣)

再來, 我們需要一包約二〸個的手指餅乾(Ladyfinger). 這種餅乾在Safeway沒賣(超驚訝的!), 中式超市好像有看過, 後來我們跑到Whole Food買卻只看到兩種牌子. 跟馬士卡邦起司一樣, 我總覺得這應該是愛做甜品的美國人會常買的材料阿! 現在卻發現並不是這樣...

最後, 我們要準備一大碗放涼的純咖啡(不要加糖), 約4盎司的深色RUM酒(深棕色的酒味比較香), 及細砂糖約5大匙(請依喜好甜度自行增減). 準備好了嗎? 我們要開始做了唷!

1. 請先將蛋白與蛋黃分離在兩個大碗中... 請注意要"大碗", 因為打泡之後體積會增加好幾倍! 如果沒有兩個, 那放蛋黃的那碗一定要比放蛋白的大, 因為最後會全誤混到蛋黃那碗喔!

2. 請把砂糖混入蛋黃中, 然後用電動打蛋機將蛋黃液打至發泡! 等到蛋黃液呈現米白色, 且勾起來會像濃鼻涕一樣稠稠的約兩秒才緩慢滴落, 才算真正打好囉!

這時候阿卡老師就不得不開始要吹噓一下功力了... 阿卡我製作提拉米蘇的經驗值加上這次已經有四次之多, 沒有一次不是用徒手打泡的唷! 製作提拉米蘇總共有兩次打泡過程, 一次蛋黃一次蛋白, 阿卡家裡總認為電動打蛋機不是必需品一年用不上一次, 所以從來沒買過, 於是我只好拿著打蛋棒發揮我那肥肥的臂力給它用力打... 有打過蛋泡的都知道這不是件容易的事, 要把液體蛋打到黏稠發白的程度大概要持續打上約二三〸分鐘, 它才會變形成我們要的形狀. 這期間阿卡當然常常因體力不支而中斷, 且打的方式還會隨手臂酸麻程度而變換, 一會兒上下打, 一會兒左右打, 一會兒又乾脆給它繞圈圈, 一下站起來, 一下靠在桌邊, 一下又抬隻腿頂的碗打... 哎呀... 反正每次做完提拉米蘇手臂就會痠上兩天就是了...

好, 吹噓完畢, 我們繼續...

3. 蛋黃液打泡完成後, 把所有的馬士卡邦起司都倒進去, 用大隻湯匙均勻上下調拌, 就像喝湯時把湯弄涼那樣, 直到蛋黃泡跟馬士卡邦起司均勻混合為止.

(蛋黃泡與馬士卡邦起司混合... 照片取自食譜"Desserts")

4. 把RUM酒到進純咖啡中攪拌均勻, 拿出一片片手指餅乾, 將沒有糖粒的那一側浸入咖啡酒液裡, 可以只浸一半或七分高, 不用全浸進去以免太過軟爛. 浸過的手指餅乾一片片舖平在方形保鮮盒裡(盒子至少要3英吋高), 先舖滿一層在底部.

(手指餅乾浸入咖啡酒液的狀態)

5. 蛋白液用電動打蛋機打至發泡, 要打到蛋白液呈現純白色且勾起來會成錐形不會塌陷為止.

(完成的蛋白泡的綿密狀態... 照片取自食譜"Desserts")

6. 好, 現在重點來了要仔細聽喔!! 把剛打好的蛋白泡倒進起司蛋黃混體中, 用大湯匙慢慢的從下往上摺疊調拌, 像喝湯時把湯弄涼那樣, 可是這次要很緩慢, 均勻的把蛋白泡混入起司蛋黃混體中. 這裡為什麼重要勒? 因為動作太大或攪動太快就很容易破壞原先死命打好的蛋白泡, 再遇到蛋黃就又會回復到液體狀態啦! 另外蛋白泡打好一定要立刻混進起司蛋黃混體中, 要是打完之後放置太久也會漸漸回復成液體狀喔!

7. 均勻調拌好提拉米蘇內容料之後, 將它緩緩倒進擺好手指餅乾的方型保鮮盒中, 倒大約半吋至3/4英吋厚, 然後左右輕搖把混體搖平.

(專業一點的可以用這種蛋糕棒將內容料塗抹在手指餅乾上...
照片取自食譜"Desserts")

8. 再將剩下的手指餅乾沾咖啡酒液如步驟4的方法於內容料上再平整的擺一層後, 倒入剩下的內容料, 左右輕搖將內容料搖平, 然後蓋上保鮮盒蓋置入冰箱冷藏一睌. (一定要冷藏一睌之後再食用喔! 因為這樣手指餅乾的糖粒才會溶入內容料中, 而手指餅乾才會吸收內容料的水分而變軟...)

9. 冷藏之後凝固的提拉米蘇即可食用, 通常外面賣的會在上方舖上一層肉桂粉或是巧克力粉, 阿卡則喜歡灑上肉桂粉使提拉米蘇更添風味.

做出來的成品就像下面這樣唷! 因為我分成兩盒製作, 所以內容料的比例有點不均勻, 如果喜歡內容料的味道, 其實可以只舖一層手指餅乾讓上層全都是起司蛋幕斯, 但我覺得舖兩層會讓手指餅乾加咖啡酒液的味道濃厚一點, 吃起來比較不會膩.

(很美吧! 不是我做的, 是翻拍自食譜"Desserts"的啦!)

這些才是我做的....




吃的時候配上一杯咖啡或茶, 感覺更讚唷! 大家有空就試試看吧!


*馬士卡邦起司(Mascarpone Cheese)產於義大利, 是用新鮮牛奶經過發酵與凝結的動作去除水分, 最後所剩下來的白色塊狀物. 因為是新鮮牛奶製作, 不像一般起司有經過醞釀的過程, 所以仍保有鮮奶的純白色澤與濃濃奶香, 且質地柔軟口感清爽. (摘自"體會起司蛋糕的魔力", 楊桃文化出版)


(後記: 阿卡老師其實有想過在製作過程中拍照, 可是請問各位同學, 你們有看過飯店大廚邊作菜還邊拍照的嗎??? (阿你阿卡又不是大廚跟人家跩啥跩阿?) 嘻嘻... 不過為了因應多位同學的要求, 我只好找出食譜中的照片翻拍, 讓同學可以更輕鬆的看圖識字以減少一點腦力負擔. 放心啦, 提拉米蘇真的很容易作(以阿卡的功力還作的出來你就知道有多容易啦!), 同學有空的時候做做看, 以後就可以像阿卡一樣用它來唬人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