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 關於結婚, 我沒有像阿里感覺的那麼名正言順.

不知道為什麼, 我打從心裡抗拒所有"結婚"這檔事所造成的結果.

從小到大一直期待的結婚, 真正落到自己頭上時好像反而不似想像中那樣甜蜜美好了.

結了婚, 我就是某某太太, 而不再是X小姐了.

我的姓氏從此不會被再提起, 這似乎也意味著我不好再主張娘家的所有事情了. 我將被冠上一個我完全不懂意義的姓氏, 而百年之後我也許會被夫家按照習俗處置. 我的娘家傳統不再是生命中的主流, 而我也必須開始學習夫家習慣與文化. 我將不再是全部的我, 而只剩另一半有我名字的部分.

結了婚, 我就要稱呼夫家的父母為父母, 夫家的大小事好像也脫不了干係了.

婚後我必須立刻轉換身份, 用對身生父母的稱謂來稱呼一個完全陌生的家庭. 我必須在夫家親戚朋友前表現入門媳婦的好教養, 也必須開始學習把這些陌生人當成自己的家人. 我必須記得在年節寒喧, 也必須在喜慶喪葬時與新家人同喜同悲. 我不再是我原生家庭的小女兒, 而是新入家庭的小媳婦.

結了婚, 我就得將兩人的生命視為一體, 以兩個人的未來作決定.

我不能再只為自己的前途或夢想而作計畫, 也不能把全部的投資放在自己的未來上. 我也許需要放棄自己的工作而跟著遷徙, 也需要幫著安頓與適應環境. 我需要為家庭生計而計較或努力, 也必須視家人的利益為奮鬥目標. 我不再是一人吃全家人飽, 而將要扛起保護一個家的責任.

常常想起這些問題, 越想就越覺得結婚這件事像是出賣了自己的靈魂, 然後就覺得很對不起自己, 也很對不起我的原生家庭. 

是否因為我身為女人才有這樣的想法?  又為什麼只有女人才會有這種想法?  

兩個人在一起很甜蜜美好, 我只要這樣就夠了.  不要牽扯什麼家庭, 不要牽扯什麼責任, 不要牽扯一些世俗的規範, 可不可以這樣就好?  

可不可以.... 不要結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