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在搬來美國之前, 舊金山一度獲選為"我最喜愛的城市"前三名.

我仍然隱約記得, 當時對舊金山市愛不釋手的感覺, 還發誓要是有機會旅居美國, 舊金山一定是我第一選擇.

當時理由是, 紐約太遠, 芝加哥風城太冷, 波士頓常有雪災, 西雅圖緯度太高, 洛杉磯太危險... 舊金山好玩氣候又好... 沒得挑ㄟ!

現在才發現, 原來當時環遊全美時, 逛到舊金山已經是初春了, 天氣當然比東岸好又溫暖的多, 而且應該也是受太陽神眷顧吧, 去到哪都很少遇到暴風雨或賽天氣, 才會正好碰到風和日麗的舊金山吧!

不知是天命注定還是哪個神明聽到我的心願, 我竟然真的被丟到舊金山灣區來定居了. (-->這故事提醒我們, 人千萬不要隨便發誓或許願!) 這下終於讓我可以隨時跑舊金山市, 甚至有時候還不跑不行.

有道是, 有些東西"只可遠觀, 不可褻玩焉", 美女最好純欣賞就好, 一褻玩之後包準你美感盡失, 要是無意中發現美女有腳毛或狐臭, 更會讓人倒盡胃口. 夢幻城市也是一樣.

頭三個月, 當老公問說, 要不要住在舊金山市, 我一定點頭如搗蒜.

現在老公再問我時, 我的回答反而是, 機場以南我都可以接受, 就是不要住在舊金山市那一帶.

這是我自六月入夏之後所觀察的結果, 觀察方式可是隨機取樣, 隨時說往北走就開上去, 沒看新聞也沒查雅虎天氣, 隨性出發也沒特別挑早午晚, 觀察時間夏季六七八三個月, 觀察地點舊金山機場以北, 奧克蘭以西, 金門大橋以南, 簡單來說就是地圖上那往上突出來的舊金山半島啦!

舊金山算是我所待過最沒有夏天味道的地方吧! 有人說馬克吐溫先生(Mark Twain)也說過類似的話: "我曾經待過最冷的冬天就是舊金山的夏天(The coldest winter I ever spent was a summer in San Francisco)"(-->摘自危機百科). 好啦, 不管馬克先生有沒有說過, 說這話的人都比較早說, 算我學他的, 這樣可以了吧?

既然有人這麼形容過舊金山, 大家也不必再爭論或反駁, 如果不服氣, 再補上危機寫的數據, 舊金山夏季平均最高溫約華式70度(攝氏約21度), 既然高溫都比台灣冬季高溫還冷了, 那平均低溫就不用說(約攝氏12度), 晚上出門記得穿鋪棉外套就是了.

還有, 舊金山地區還有個奇特的現象, 在頭上一整片藍的晴朗好日子出門, 往北開過了機場就會開始有雲, 向遠方山丘地帶看去, 多半時間都會看到一整片灰灰的雲霧壟罩整個丘陵線, 然後開到舊金山市郊的Daly City, 天空就突然變成一整片白, 白到好像要下雨卻又要下不下的, 陰沉的令人沮喪.  白茫茫的景象一直綿延到舊金山市區才慢慢撥雲見日, 但會不會有藍天就要看運氣了.

阿里曾邊開車邊告誡我說, 你要住在日落區就一天到晚被雲霧遮蓋, 想看日落海景就最好天天燒香拜佛, 轉個彎丘稜後方這區會比較好, 不過開個窗試試, 這麼冷你甘受得了? 哪你看那新建的公寓大樓看起來美美的, 可真要住起來才會發現上面幾層大部分時間都會埋在霧裡, 你以為地勢高看的到海景阿, 想都別想唷!

是... 是... 里大爺您說的是... 小的承認無知, 還要向里大爺這樣在市區住過兩三年的, 才能稱的上識途老馬阿!

不過, 這舊金山氣候怎麼會這樣呢? 嗯, 危機百科這就告訴你啦, 因為舊金山市所在的半島三面環海, 而此地的海流正好屬於太平洋上的寒流(由兩極往赤道移動的洋流[註一]), 所以不僅海水極為冰冷, 連帶的也造成半島夏天氣溫比周圍內陸區來的低的原因.

然後, 問題又來了. 這寒冷的水氣遇上加州乾熱的大陸型氣候, 馬上天雷勾動地火的起了化學變化, 就給他變成了"霧", 尤其在夏天更為嚴重, 於是這美麗的半島就在這美麗的季節裡整個的淪陷了...


(真是霧裡看"橋"阿.... 照片摘自危機百科)

至少, 這個夏天我是對它失望到極點, 甚至去了兩三次之後就完全打消了北上舊金山的念頭, 只要有空一定只往東南西跑. 

夏天嘛, 就是要短褲T恤, 夾腳涼鞋, 防曬油加太陽眼鏡, 比基尼配遮陽帽, 然後為著不小心曬得一身黑而哇哇叫, 可還是忍不住的跳進溫暖的海水裡, 在海潮間嬉戲, 在浪花間追逐.  碧海藍天, 微風輕拂, 或懶懶的躺在涼椅上打盹, 或悠閒的捧著挫冰在大街上散步.  一年就這麼一季可以輕裝簡著的溶進自然裡, 若是連唯一的一季都被剝奪, 豈不枉費老天爺創造的種種美好?
 
幸運的是, 我們住的福斯特市週邊, 天老是籃的讓人想起長灘島(Baracay)或墾丁, 跟很文言文的"蒼穹"兩字. 半月灣以南的海邊天氣也不錯, 只是偶爾會有烏雲但至少還可以遠眺海景. 內陸往南在快到聖荷西就開始熱的不像話, 夏天健行其實蠻折磨人的.

逛了一圈之後, 感覺還是福斯特市所在的San Mateo County的夏季氣候最清爽宜人. 搬去舊金山市?  可能不太適合我這個熱帶島國來的傢伙吧!


(想要漫步在雲間嗎? 那就請搭上前往雲霧區的列車吧!)


[註一] 洋流的成因: 地球上南北兩極和赤道地區接受太陽光照射的程度不一樣, 造成了兩極地區海洋的水溫比較低, 赤道地區的海洋水溫比較高. 冷暖兩種水溫會造成對流, 也就形成了寒流與暖流的交互流動. 而正因為兩極的寒流往赤道流動, 赤道的暖流往兩極流動, 才讓全球的溫度不至於差異太大. 在地球自轉的影響下, 北半球的洋流大致往順時針方向流; 南半球的洋流大致往逆時針方向流, 而洋流的流向也多少會受到風的影響. (摘自奇摩知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