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了上回做司康的成功經驗之後,媽咪我閒來無事又下海試做了餅乾。。。

餅乾的製作過程比較複雜,有點違背我懶人烘培的原則(任何需要用到攪拌器的我都嫌太複雜,即使過程只有三步驟... :P),不過還好食譜上沒有“打至發泡”之類的用語,我還可以勉為其難的試做一下。(否則就會上網找到不用打至發泡的食譜才甘願... 哈哈~)

材料與作法:
奶油125g+2/3杯白糖打至綿密,加入蛋1 顆後打至平滑,倒入麵粉1.5杯+玉米粉1湯匙(corn flour)用蛋糕刀混合均勻後分成兩等份,一等份直接揉成麵團,另一等份加入可可粉2湯匙+隔水加熱溶化後的黑巧克力50g混合均勻後揉成麵團,揉好的兩個麵團用保鮮膜包起來放進冰箱冰20分鐘,待麵團稍微變硬之後取出,上下各鋪上烘培油紙,透過油紙把麵團桿平至4mm厚度,撥開油紙後壓花,再放入365F烤箱烤10-12分鐘即可。

我第一次試做時老公跟兒子在旁邊亂,一個是沒耐性的一直催我一個是亂壓花壓得很開心,害我造型亂兜亂拼亂揉,食譜也沒看清楚就直接丟進去烤20分鐘,下盤整個烤過頭,上盤則是有點太硬。不過總的來說味道還不錯,有點像喜餅裡的那種硬餅乾,奶油口味跟巧克力口味都很厚實不甜膩,全家人玩的很高興又有口福,還真是個不錯的親子活動呢!

小提醒:
1. 網上說玉米粉的功能是幫助在壓花做造型時維持餅乾的形狀,我做的時候沒加所以無法應證,口味會不會因為有加而改變我也不知道。
2. 那個“麵團要冰後才能桿”的道理及“用雙層油紙夾著桿平”是我家大廚教我的,因為他做Pizza時也需要這樣做,說是這樣麵團桿起來比較不會散,所以每次壓花壓完剩下的麵團如果還要再桿就得重複這兩個步驟。

成果照片在這:

(餅乾出爐!)

(上下雙層口味)

(內外雙層口味)

(被催促之下隨便捏的雙色麵團就索性給它加個頭作成熊貓的樣子)



4/14更新:

前兩天剛收到網購的餅乾模,我特別選交通工具及動物的造型而且是一口大小的迷你模具,今天興致勃勃的趁沒人在家亂終於可以專心的做我的造型餅乾囉!

上回沒買的玉米粉這回補齊了,就很乖的照食譜份量來作。結果揉出來的麵團不知怎麼的竟然有點溼,而且口味比上次甜口感也較脆,我自己覺得不比第一次的好吃,所以食譜被我修改了一下:

奶油125g+1/2杯白糖打至綿密,加入蛋1 顆後打至平滑,倒入麵粉2杯用蛋糕刀混合均勻後分成兩等份,一等份直接揉成麵團,另一等份加入可可粉2湯匙+隔水加熱溶化後的黑巧克力50g混合均勻後揉成麵團,揉好的
兩個麵團用保鮮膜包起來放進冰箱冰20分鐘,待麵團稍微變硬之後取出,上下各鋪上烘培油紙,透過油紙把麵團桿平至0.5cm厚度,撥開油紙後壓花,再放入
365F烤箱烤15分鐘即可。

可愛的餅乾模讓我多了很多創作的機會及靈感,於是小小的餅乾麵團就被我玩成這樣:

(更多餅乾出爐!)

(這回麵團桿厚了點,口感比較紮實... 那個奶油獅造型自己都覺得好可愛喔!)

(小花鬆鬆厚厚的樣子我好喜歡!)

(小車模子沒有細節,我就利用不同顏色的麵團做出輪子跟窗子,這樣就比較看得出是火車跟汽車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