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看過電影「美味關係」的人都知道,Boeuf Bourguignon是Juila Child的經典招牌燉肉,可今天家庭主婦我並不是要師法Juilia Child,甚至家裡有一本她的硬皮食譜我也不曾翻過。我只不過是因為冰箱冷凍庫裡有一包幾天前買的牛肉塊,想儘快把它解決掉而已。上網鍵入關鍵字「燉牛肉」,頭幾個連結就出現紅酒燉牛肉,還附上Boeuf Bourguignon這個我完全沒讀過源自於法文的字彙,瀏覽了一下材料跟做法,哈,還不算太難,就花了一下午整個撩下去做了!


是的,這道菜真的需要「一下午」的時間來準備,因為食譜上擺明了就寫著cooking time: 4-5 hrs!基本材料我們家都有,卻少了最重要的紅酒跟番茄糊(tomato paste),出門買回來就快三點了,看樣子今天得晚上七點才能吃飯囉...


原食譜我是參照這裡:http://www.food.com/recipe/boeuf-bourguignon-a-la-julia-child-148007,書本上的更複雜,Julia試著把肉,蔬菜,燉汁等三大部份分類解釋,但跟著操作卻會讓人看得霧煞煞。網路食譜共有45個步驟,但實際上燉肉只需看到第20個步驟即可;而且那麼多步驟其實做了之後才發現原則很簡單,就是用培根炸出來的豬油來燉牛肉跟蔬菜,就這樣!為了讓普普家庭主婦也能燉出世界級大廚的經典好味道,我索性在這把Boeuf Bourguignon的食譜整理出「家庭主婦版」:


Boeuf Bourguignon Recipe: (家庭主婦版- 3-4人份)
材料:
1. 4條培根(切小片),3磅牛肉塊
2. 1條蘿蔔(切塊),1顆洋蔥(切條)
3. 2-3顆蒜頭(切碎),新鮮Thyme一束,Bay Leave一片
4. 鹽1茶匙,胡椒1/4茶匙,麵粉2湯匙
5. Tomato Paste 1湯匙,Beef Stock 2-3杯,紅酒3杯(Bordeaux or Burgundy or Chianti,我買的是$8.99一瓶的Bordeaux,不好喝可燉肉味道很好)
6. 蘑菇數粒切片,奶油2-3湯匙

做法:
1. 烤箱預熱450度F
2. 中火把培根煎出油至微微變紅,取出瀝乾
3. 燉鍋熱一湯匙橄欖油,加入培根繼續煎出油,牛肉塊瀝乾慢慢加入燉鍋中(說要瀝乾血水才會吸湯汁),中火炒至變色
4. 取出牛肉及培根,把蘿蔔洋蔥放進肉油汁中炒至半軟後,把牛肉及培根倒回攤在蘿蔔洋蔥上方
5. 均勻撒上鹽,胡椒,及麵粉(肉要翻過來再撒另一面,麵粉是讓呈色好看吧!?),「不加蓋」入烤箱烤4分鐘
6. 烤箱調低至325度F,取出燉鍋,加入beef Stock及紅酒蓋住肉面,再加入tomato paste及材料3(蒜頭,thyme, bay leave)
7. 蓋上鍋蓋入烤箱烤4-5小時(我時間不夠只烤了3個半小時,肉卻已軟熟入味)
8. 時間快到之前,煎鍋抹上奶油將蘑菇炒至變色,燉肉完成直接丟進滾燙的肉汁中即可,上桌前記得將Thyme & Bay Leave取出


原食譜直接在培根油上煮肉跟蔬菜,之後才倒掉油,我覺得不太健康,所以改用已煎出油的培根煮肉跟蔬菜。另外食譜裡的培根有帶皮,所以分幾次處理,豬皮的膠質可讓湯汁變得較濃稠,但家庭主婦沒這麼講究,要濃稠可以自己勾芡比較快一點。


當晚老公倒了整整一大碗用麵包沾著吃,還連連點頭說好吃,甚至睡前還跟我說那燉肉的美味還在他唇間繞... 有沒有這麼誇張阿?!不過是真的好吃啦,我是中式吃法淋在白飯上,燉肉汁的紅酒香讓我不知不覺又去添了半碗飯!喜歡西式吃法的可以配上馬鈴薯泥或烤馬鈴薯塊,或是醬汁拿來沾麵應該也不錯,只是味道可能會稍淡。

beef stew2.JPG

↑ 紅酒燉肉出爐囉!

beef stew1.JPG

↑ 我的中式吃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