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好有機會就要上來紀錄生活的,可當機會來時卻又發懶,一篇遊記文只放了照片就擱在那大半個月,沒法跟大夥兒分享加州的好山好水,實在有愧於朋友及自己。先這樣吧,生活點滴先更新,有時間再來把遊記補完!

話說我從小就是一口爛牙,從有記憶的年紀就常常上婦幼醫院看牙醫,七八歲時一顆小臼齒就蛀到要抽神經,小學四年級還因為上排牙齒不整齊而開始帶牙套,當時男同學都叫我大鋼牙害我從小就很自卑,〸五歲之前右下方的臼齒也沒了神經,直到高中之後才慢慢脫離定期上牙醫修牙的命運。

因此即使現在已經是三〸幾歲歐巴桑了,我對上牙醫診所還是有揮之不去的夢靨;即使是一年一次的檢查跟洗牙,在坐上診療椅的那一刻我還是會忍不住的打哆嗦。

來到美國之後,由於牙醫保險涵蓋一年兩次的洗牙及健檢,於是每半年我們就會接到牙醫診所的通知,甚至幫你安排好時間上診所洗牙。六個月180天的時間看似很長,可在牙醫診所的“貼心”追蹤下,加上我對牙醫極度敏感的神經,六個月可是「咻~」的一聲就過去了,每次都感覺好像兩個月前才剛洗完牙怎麼這會兒又要洗啦?

洗牙其實不是件討厭的事,除了洗完後吃冰會痠軟之外,我還蠻喜歡口腔撤頭撤尾都乾淨的感覺。只不過,每次檢查就得聽上牙醫一再重複的建議,要我把下方的智齒拔掉。這件事從一年多前就講了,還交給我X光片及專科牙醫的電話,我卻遲遲沒動作。上次洗牙時發現智齒都還在,牙醫還小不爽了一下,跟我落話說禍害留千年,遲早會影響到健康的牙齒,到時候就來不及了!

我半信半疑的又拖了半年。這期間周圍的朋友陸續都有人拔智齒,我心裡納悶,該不會是老天爺給的信號吧?!再去洗牙時,牙醫卯起來直接找了專科牙醫來會診,這號稱是牙齦專家的專科牙醫還真厲害,用他迷人的眼神跟幽默的口吻,仔細的把我智齒的情形解釋給我聽,還一不做二不休的連同那顆已經沒神經的陳年臼齒一起批判,說是牙齦已經有發炎跡象,如果不趕快處理牙根都會被侵蝕,到時候整個骨頭都會發炎萎縮,我整口牙就得面臨壞死掉落的命運...

不知道是因為他解釋的太懾人還是他長得太帥,我竟然有一語驚醒夢中人之感,當下就決定智齒得拔,植牙得做!問了時程及報價,說是要在那顆臼齒裡先重建一點骨頭,等它長好約三四個月,再植入人工牙根,與骨頭密合約三個月,再把假牙兜上去,又是三個月。這個歷時約九個月的整牙大功程,還包括萎縮的牙齦重建及拔掉兩顆智齒,總共約三千多美金,我們的保險約可負擔三分之二,所以我們自費約一千五美金。

問了同事,說在美國植牙多半要全額自費,我們保險有給付算很不錯了,加上將近一年的療程,對我們來講在美國做比較方便,又因為我一口爛牙實在非做不可,於是我們當下就決定做了。一個月後的週五早上,我約到了專科牙醫,出門前把中午的粥先煮好,就這樣硬著頭皮去做第一次的治療-- 拔智齒及去牙套。

在左右兩邊智齒都得拔的情況下,通常牙醫會建議分兩次拔,這樣至少還有一邊的牙可咀嚼。坐上診療椅,專科牙醫每做一個動作就跟我解釋,我其實心裡怕的要命,直接就跟他說不用解釋了,手腳快一點早點完成吧!不過他基於醫德還是有告訴我他即將要鋸開我的智齒,要我聽到電鋸聲不要害怕... 我的媽阿~智齒真有那麼難拔嗎?不是整顆夾住往上拉就OK嗎?還要用電鋸,那要是不小心鋸到我舌頭怎麼辦??

(後來他解釋後才知道,智齒的兩個牙根都是內勾狀的,所以不能硬拔不然會斷掉,就算硬拔也很難拔的出來... )

我一邊在心裡咒罵著,一邊想著小時候上牙醫的情形... 肯!小時候怕的時候可以哭也可以讓媽媽在旁邊握著我的手為我壯膽,三〸幾歲的人還真沒有哭的權利,要人家在旁邊握著手也蠻丟臉的,況且一兩個小時即使我ㄤ在身邊應該也是一邊意思意思的抓著我一邊讀他iPhone上的新聞吧... 肯!為什麼明明那麼怕看牙醫還得要假裝堅強?

麻醉過後的左半邊臉一點知覺也沒有,卻能感受到器械的壓力,牙醫不說我也知道他在我嘴裡搞啥把戲。電鋸鋸過的牙齒突然從一顆變成好幾顆,拉拔的動作也從一顆數次變成數顆數次的平方倍;有時候用力拉到手指都在發抖,最後卻被滑掉又要再拉一次;有時候左右施力前後施力再給他用力往上拉,無意間被拉出來力道太猛還撞到我的上顎把牙醫給嚇了一跳;有時候怎麼拉都拉不出來,還得再多鋸一塊後再拉... 拉拔了一個多小時我的嘴都快被撐破了,隱約還感覺到牙醫的汗滴沿著他的額頭滑下,終於在最後一個小碎片被拉出之後聽到牙醫跟助理小小的歡呼聲!只是,我的嘴還是繼續再被撐著,原來他接著要拔出臼齒的陳年老牙套,這道程序還算快速,沒多久我臉上就拖著一條線... 他在幫我縫合傷口了!

兩顆牙兩個洞又花了〸分鐘縫合,最後放上一塊紗布讓我咬合,就大功告成了!從圍兜上的血漬看起來我好像流了很多血,吞吞口水也沒有鐵質口味,拿出紗布之後卻發現真的還在流血。助理給了我一包紗布讓我繼續沾水塞著,牙醫囑咐我不可以大力刷牙漱口不可以咬嚼不可以做劇烈運動,給了我消炎止痛藥的藥單後,我就這麼含著血腫著嘴開去藥房買藥去了。

去到藥房,櫃台阿姨照例問我姓名住址電話,我半張著口回答,她笑了笑就遞給我一張紙要我乾脆用寫的... 回頭領藥時,藥師照例要核對我地址,我才開口她也噗哧笑了出來,心照不宣的就認定我剛從牙醫那回來... 回家後麻藥半退的跟ㄤ講述經過,ㄤ不留情的要我乾脆別說話了,實在聽不太懂... 嗚~~~人家受苦受難了兩個鐘頭,這些人雖然出於憐憫,可也太傷人自尊了吧!更何況未來三個月我左半口要一直缺著兩顆牙,才是自尊重創的極致說...

下次見到我可別盯著我嘴裡看,小心我扁人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