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本應該先寫夏威夷七天六夜遊記的,但人母記性越來越差,趁著還記得趕緊先將週五發生的公民面談經驗紀錄下來...

 

去年十月底(10/24)綠卡拿到剛滿三年,我就趕緊將公民申請寄出了。

 

寄出不過十天,就收到確認信,本想一月回台灣之前應該就可以宣誓,沒想到等到十二月都還沒消沒息,重新一字一句的閱讀確認信上的文字,看到"Verify your address & date of birth"字樣,才猜想應該是要補件,不管是不是真要補就趕緊寄出相關文件。

 

之後又一直等到二月從台灣回來,朋友無意間問我公民口試了沒,她比我晚申請已經口試過了,我才發現事態不妙,緊急撥了電話去USICS客服,終於發現等這麼久的原因--> 通知信給寄丟了!

 

在USCIS的紀錄裡,去年十一月曾寄出按指模通知信給我,我卻曾未收到過,於是經辦人員又幫我重新安排按指模時間,並再度寄出通知信給我。很擔心信又被寄丟,忐忑的等了三週才又收到,排定四月底(4/26)按指模。按指模時經辦人員當場給了我一本美國公民應試指南,感覺好似離拿公民證不遠了,其實之後還得通過公民面談及宣誓才算完成,而面談時間安排在一個半月後的六月初(6/3),正好在我們從夏威夷回來後的隔天早上。(呼~!好加在沒排在早已預定的夏威夷之旅那七天...)

 

其實如果按指模通知信沒寄丟,我應該可以在十二月按指模,一月底二月初面談,三月應該可以宣誓完成,從寄出申請到拿到公民證約五個月時間。

 

雖說我有一個半月足以把那一百題考古題背的滾瓜爛熟,可學生惡習難改,越多的時間復習就越容易臨時抱佛腳。一個月之中不過花了二天把一百題讀過,就一心覺得在往返夏威夷的飛機上一定有機會好好的背熟,哪知一上飛機不是睡就是吃不然就看電影,五小時「咻~」的一下就過去了,直到面談前一天晚上八點多回到家才發現那些重要人名全沒印象,只好等一家老小睡了才自己一個人熬夜啃書。

 

公民入籍一百題主要分為二大類,第一類為美國民主發展史,包括憲法、政府、選舉、建國過程、權利義務... 等,這部份對我來講超難背,感覺回到高中念三民主義跟公民與道德,尤其本州的國代民代及政府大法官國會發言人等從未聽過的英文人名,就連副總統喬拜登(Joe Baidon)我都是這會兒才第一次聽到(歐巴馬新聞有提過喬拜登的名字嗎?),不熟記全名又不行(因為誰知道移民官會怎麼刁難你),這對十年未碰過任何考試的健忘人母實在是個殘酷的大腦霸凌。第二類的美國歷史地理就簡單多了,除了印地安人有哪些種族是天殺的刁難考題之外,其他像南北戰爭或那些州跟墨西哥相連等問題都比較“平民化”(誰沒看過歷史大劇「飄」呢?),連東/西岸外的海洋名稱這種送分題都有,不會還真要打屁股了呢!(不過移民官會問的機會也不大吧... @@)

 

移民局發的講義很詳細,每一題除了答案外還有細部解釋,但考過的朋友都說只要念答案就好,而且智慧手機有apps可下載,我也就只有跟著apps上的記憶卡一題題復習。有時候問題的答案有多種選項,也最好每一個答案都記下來,記不下也至少要記三個,比較保險。

 

早上七點三刻的面談,我們一家子掙扎著在早上六點(夏威夷還半夜三點ㄟ!)起床,本來打算自己一個人摸摸鼻子單獨去打仗,可朋友說最好連同老公小孩一起去,營造幸福家庭的模樣比較好過,只好委屈了老爺少爺陪我那麼早起床。

 

舊金山移民局因著外面幾個荷槍實彈突擊隊造型的彪形大漢而顯得戒備森嚴。(但五分鐘後突擊隊就跳上五台戒護車走了... 我想是護送大筆現金吧,老公卻說應該是護送你們這些人的申請文件吧... 囧) 上一次來這裡是第一次送出綠卡申請文件時,這次卻是申請入籍的面談,時隔整整四年,對照上回的青澀與今日的熟門熟路,還多了個小跟屁蟲,時光荏苒的複雜感覺整個湧上心頭。牽著小朋友過X光,上了二樓的報到處,在D門等了半個多小時,小朋友玩到都快睡著了,終於有人叫我的名字,轉頭看是一個光頭佬,他劈頭第一句話就問我,「你還記得我嗎?」我心想他是剛跟我們一起搭電梯上來的光頭男嗎?正要回答,他馬上接了一句,「上次跟你面談的也是我。」腦子裡的資料庫突然隨著他拐著腿一跛一跛的姿態搜尋到相關影像而發出「相符」的嗶嗶聲,「阿~!我記起來了!是你!」他說,他是看我資料上他自己的簽名才發現這次面談的人又是同一個,人與人相連的命運還真是奇妙阿!

 

關於我與光頭佬的第一次接觸,請看這裡

 

光頭佬說話很快又像含個滷蛋的在嘴裡打轉,要聽的很用力加上猜測才知道他在問什麼,不僅如此還邊問問題邊低頭註記在我們的檔案上,又一直用各色的螢光筆在檔案上劃線,要不就邊把我們當場交給他的文件打洞入檔,除了嘴巴一直動連雙手也忙的很,總之從頭到尾連頭都沒抬一下就一直咕嚕咕嚕的問。 這是四年前我對光頭佬的印象,沒想到這次跟他面談的感想竟然跟四年前一模一樣,就是-- 他說話真的含著滷蛋而且超快!不過這次只有我一人進小房間,老公在外面沒法幫我,我只得仔細豎起耳朵聽他的每一字每一句。還好在美國混了快五年也沒白混,聽力有比剛來的時候好(與光頭佬的聽力測驗感覺有進步),不然他口試的時候聽不懂題目,怎麼答阿?!

 

也許也因為兩人很有緣的再次相見,光頭佬邊問我的基本資料時就邊跟我打屁。問我外面的老公孩子還問婚姻幸福嗎,就自己在那說面談的很多人假結婚可是演技很好,他們這些移民官就很頭痛之類的,然後又說自己幾年前結束了二十四年的婚姻,還沒適應過來等等... 他好像想藉由一直跟我哈拉來安撫我緊張的情緒,還一直說會很簡單,可口試前我還是很緊張,終於在他問我一堆有沒有前科有沒有加入黨派有沒有離過婚有沒有向官員說謊等等的是非題之後,開始入籍口試。

 

基本上移民官會問十題,只要答對六題就過關。我前六題的口試題目是:

1. When was the Declaration of Independence adopted? (獨立宣言是在何日採行的?-請說出年月日)

    A:July 4th, 1776 (美國獨立紀念日)

2. Who's the speaker of the House of Representitives now? (誰是目前的聯邦眾議院議長?)

    A:John Boehner (約翰波納- eh不發音)

(厚~果然給我考難背的人名!!)

3. What do we call the first ten amendements to the Constitution? (憲法的頭十個修正案叫什麼?)

    A:The Bill of Rights (權利法案)

4. Name one of the two longest rivers in the United States. (說出美國最長的兩條河其中一條的名字。)

    A: The Mississippi River (密西西比河)

5. Who lived in America before the Europeans arrived? (歐洲人來美前哪些人已在此居住?)

    A:American Indians (美洲印第安人)

6. Name one of the things that Abraham Lincoln did. (舉出亞伯拉罕林肯的其中一項事蹟。)

    A:Freed the slaves (解放黑奴)

 

問完後就是筆試,他直接叫我寫下「Lincoln was the president in civil war.」(林肯是內戰時的總統),我寫著寫著竟然把“president”這個字寫成“presedent”。他拿回去看了一下,叫我拼出來,我才發現我寫錯了,趕緊坳出正確答案,他說他會在上面註記是“手寫不清”,還是讓我通過,真是佛心來著!

 

口試過了,一切就塵埃落定了。光頭佬說,他幫我直接寫進6/22的入籍宣誓團裡,等一會兒就把通知單拿給我,免得我還要花時間等通知信。就這樣,我通過了入籍面談。待宣誓完成,拿到公民證書,就可以申請老鷹護照,算正式入籍了。

 

說到護照,這次的面談約在報到時就發給你一個信封袋,叫你研讀仔細,裡面有美國獨立宣言小冊,公民年鑑,及護照申請表。我那時都還沒通過公民口試ㄟ!在美國要有這麼超前進度又有效率的作為還真難得阿!

 

 

後記:

我原本想趁著入籍改名,把英文名跟夫姓加進中文譯名裡,可光頭佬說他可以幫我改成冠夫姓,卻沒辦法改我的名,改名字還是得上法院去公證。後來看了FB上移民律師朋友的留言,我才恍然大悟,原來在舊金山及灣區的宣誓通常是由移民官執行,所以無法當場改名,得自己上法院改;而其他地區由法官執行的宣誓,才可以當場由法官公證改名。一個以前住芝加哥的朋友,及一個現住北加Chico的朋友,都得以順利在宣誓時改名。

其實想改名加夫姓,也是因為生活上發生一些困擾才興起這個念頭。像有些填寫我名字的活動或信件,老公就會被叫Y先生,或直接寫Y family,或兒子的活動被問姓啥,我都要同時說出我跟老公的姓,因為常是我用我名字報名,而小孩子卻是老公姓。除了改姓,改名也很重要,因為中文名字不好叫,我tina用習慣了可正式文件卻沒有這個名字,所以像需要出示證件對照登記名字的場合就很尷尬。目前我還在考慮是否上法院改名,若要改所有現階段的證件跟文件都得改,而且短期內也拿不到修改的公民證及申辦護照。唉... 改名可真是一項大工程阿!

 

夏威夷珍珠港  

↑ 夏威夷珍珠港紀念博物館區

 

*7/15更新:收到郵寄來的老鷹護照了!從入籍宣誓時交出申請表到收到,全部申請時間約三週,還算快囉!這下是真的成了米國人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